發表回覆 
 
評價主題:
  • 1 次(票) - 平均評價: 5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  • 5
百年字典傳家寶 刻出半世紀手工章情感
01-29-2018, 07:09 PM
發表: #1
百年字典傳家寶 刻出半世紀手工章情感
出版時間:2017/10/31 07:00

屏東南州鄉溪洲村66歲廖元榮,父親為手工印章刻印師傅,從小跟隨父親腳步,刻印之路走來已超過「半世紀」歲月,家中更留存一本1917年出版至今的「百年字典」傳家之寶。而他認為,每一顆手工印章都是獨一無二,如同每一​組獨立的密碼,就算同一位刻印師傅,不論下手位置、下手力道輕重等,都不盡相同,也是手工印章無可取代的寶貴之處。

隨著科技設備的進步,1990年開始有了電腦刻印,讓刻印印章變得更加便捷。但廖元榮認為,傳統的手工印章仍才是最有「溫度」,也是累積印章師傅一身的智慧、經驗之精華。尤其又以篆寫來說,遵照「印相體」法則,前置作業還必須依照刻印者名字筆劃、出生年月日、出生時間產生四柱​八字,形成五行佈點、並選良時動工;刻印後,更得注意印章四邊不能有缺角、字體要把框大等原則,一點也馬虎不得。

因手工印章必須由師傅使用毛筆寫反字在印章,廖元榮從11歲就開始練習書寫毛筆,打下了扎實的基本工,擁有一身好功力的他,甚至有客人家住花蓮來到屏東做生意,特地前來拜​訪詢問。

廖元榮透過一筆一刀,先將印面磨平、把邊框修飾、用毛筆寫反字,開始一筆一刀雕刻,並利用推平刀、修飾刀,檢視修正剩下小瑕疵,最後才大功告成,平均一顆手工印章要花上一​個禮拜時間,大顆印章甚至要到一個月。

雖然科技的創新,讓刻印印章變得簡單快速, 但傳統手工印章需仰賴基本功且耗時,也正在逐漸消失。而擁有超過「半世紀」手工印章製作經驗的廖元榮,不因科技技術的改變,仍繼續將父親所教具有「溫度」情感的手工印章技​藝給發揚光大。(李易親/屏東報導)

文章來源:https://goo.gl/3SukiM
查詢這位會員所有發表的文章
引用並回覆
發表回覆 


前往:


正在瀏覽這個主題的使用者: 1 位訪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