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回覆 
 
評價主題:
  • 1 次(票) - 平均評價: 5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  • 5
日治時期保險櫃 冬山徵達人開鎖
02-08-2017, 07:22 PM
發表: #1
日治時期保險櫃 冬山徵達人開鎖
2017-01-13

轉盤日文模糊不清 沒密碼沒鎖匙

〔記者江志雄/冬山報導〕

宜蘭縣冬山鄉公所有座日治時期遺留至今的保險櫃,轉盤上日文片假名模糊不清,不知密碼,又沒鎖匙,塵封數十年仍無法開啟;鄉長謝燦輝廣徵各路開鎖達人,鄉公所提供五千元獎金,協助解開這個時空膠囊,讓櫃內珍貴文件史料儘早撥雲見日。

冬山鄉公所前身冬山庄役所成立於一九二○年代,走過百年歲月後,早期文件、設備陸續流失,只留下來一個保險櫃。鐵櫃三十多年前便不曾開啟,原本置於舊公所牆角,埋在雜物堆​,幾乎被遺忘,三年前新辦公廳舍落成,鄉公所搬新家,保險櫃重見天日,移往冬山故事館展示。

獎金5000元 盼解開鐵櫃內的謎團

「鐵櫃藏著什麼秘密?」保險櫃高約八十公分,由日本廠商製造,外殼雖然鏽蝕斑斑,依舊固若金湯,鄉公所曾請業者開鎖,資深鎖匠都束手無策,櫃內到底藏放啥文件,成為鄉公所亟欲解開的謎團;謝燦輝打趣地說,鐵櫃裡面就算不是放金銀珠寶,也是很珍貴的史料,希望早日開啟解密。

謝燦輝指出,冬山鄉公所保險櫃躲過二戰戰火,沒有被當成廢銅爛鐵丟棄,幸運獲得保留,見證冬山鄉發展,堪稱「鎮鄉之寶」,如果順利打開,從鐵櫃內找出關鍵性史料,將為冬山​鄉政發展史貼上最後一塊拼圖,鄉公所提供五千元獎金,徵求開鎖專家助一臂之力。

宜蘭楊姓開鎖業者說,幾年前,宜蘭縣一所小學有類似的日治時期鐵櫃,邀請多名業者開鎖,由於轉盤零件生鏽,已經不能轉動,因此無功而返,被迫動用大型電鋸切開,冬山鄉公所​老舊鐵櫃,採用一般開鎖程序開啟的成功機率不高,在迫不得已情況下,只能用電鋸鋸開。

圖文出處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1070843
查詢這位會員所有發表的文章
引用並回覆
發表回覆 


前往:


正在瀏覽這個主題的使用者: 2 位訪客